close

我等不到了

在高中懵懂無知時,讀過余秋雨的必須細細嚼嚥的文化苦旅和後來的翻過的山居筆記,
對余秋雨這個學者文人有某種肅然起敬的景仰,
描述的那些中國文化和浩瀚美麗的山水, 總激起我身為中國人台灣人中華民族的驕傲..

而在前幾個月上網選購書籍,
"我等不到了",多麼具有故事性悲傷感的幾個字非常吸引我,想說是關於人生的想法觀點。
於是連內容都沒掃過,就魯莽的下訂了這本。


拿到書後,看了前面似乎是自傳或自家歷史的描述故事,
然後才猛然發現,是關於那時大陸文革余家被鬥爭被迫害被毀謗的故事。(讓我想起看過諾貝爾得獎的高行健"一個人的聖經")
文革的事件真的很令人憂鬱和憤慨,帶著冏,還是硬生生的把這本讀完..
雖然不知是否為真實的余家歷史,但也讓我更了解原來余秋雨的一生是如此的風風雨雨,有點悲劇。
(總覺得偉大的或具及高地位名聲的作家,其一生就是要如此,才能寫出感人肺腑字字動心的得獎文章)

一個清末民初的家族故事。
這災難的故事起因於余家自己,祖父的龐大家產,然後染上鴉片死了,祖母變賣家產還債,然後余秋雨父親的兄弟姊妹死了四個,
剩下余秋雨的父親。(文中有提到,老舍,高行健等具高知名度的作家,才知道原來他們是那時期的阿!!!)

想想余秋雨,經歷過那些在我看來的那些莫名其妙的鬥爭毀謗與批判,然後讀了一堆又一堆各國的文史,
當上最年輕的教授,院長,一大坨的頭銜,然後毅然決然的辭職去找尋探索他想要找的什麼,就這樣去遠行了。
打著戰的中東,然後去美國,還有窮鄉僻壤的隱居生活....

真難想像一個人的生活可以有這麼多的苦行災難,
這也是文中他提過幾百萬次的"災難",

<讓他們鬧吧,災難是我的宿命>

<災難是我的宿命,有一系列隆重的安排,其中一項就是承受誹謗>



最後,原來余秋雨的書,總是會得到很多的迴響,和新聞
原來他這麼有名聲阿,得了這麼多獎,國內海外到處受邀演講!








感言:看完有點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ttydog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