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用今天看牙的空檔讀完。
他書名確大剌剌的號招著,"讀書別靠意志力",當下我馬上OS,不然要還可以靠啥?
從小到出社會,經過無數考試,大考小考,聯考,公家機關考試,一堆又一堆,所以對於讀書的感覺,除了必須有個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外,莫過於意志力啊!

本來只是想要草草翻過,發現,其中一些方法挺有趣的,並且有概略的介紹大腦儲存知識記憶的方式。雖然還沒真的實際去練習,不過在看這本書時,有偶爾的照他的方法試著做做看,總之並非全都一些無聊眾所皆知的觀念。

除了教你怎麼準備考試的讀書方法外,也告訴你如何對學習新知可以比較有效率和有效力。
來列一下幾個我覺得挺有趣的觀點好了

腦緣
一開始告訴你腦部的運作方式,腦幹,腦緣,大腦。
這邊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腦緣,因為他掌握著你對學習新知的心理狀態,
人總是對陌生的是誤會感到逃避與害怕,這是本能,所以若你可以掌握住有效的學習方法,不讓學習有挫折感,
緣腦就可以讓你不會有恐懼的反應產生,要進入學習前的那段掙扎期,就可少很多。

突觸
人在吸取新知時用感官來進行,到腦中時作一些化學作用後用突觸與其他資訊做連結,所以資訊的儲存方式是發散的,
所以當有時候跟朋友聊天時,有時會天外飛來一筆不相干的東西,但其實是有關聯性的。
而在學習新的東西時,因為欠缺納部份的聯結,所以容易忘記,但經過多次複習或增加此類新知時,連結更緊密,
吸收理解時就可以比較快。

速讀
這邊有提到速讀的方法,雖然有點想要跳過,因為總覺得速讀有什麼好處?在心中有個成見就是看很快,忘很快,
但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速讀可以增加你的理解力,讀的快思考的也會快,也較專注,
所以若可以讀到一次三四行,一次把字印在腦中,讓腦中自行解讀吸收,這樣是很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當然這是要靠練習的說..
一個字依個字讀,頭腦就必須停頓一個字依個字處理,若一次就像一個buffer丟入腦裡讓他處理,當然比較快!(只是讓我聯想到,檔案讀書寫入時,存進一個buffer做處理,漸少IO次數,比較快,原來人腦跟電腦還是挺像的嘛XD)

學習能力曲線
雖然當下是馬上反映該不會要提"微笑曲線"吧!但其實不是XD
是說到一種美國心理學家米哈利提到了"流"的現象,就是當你可以很順的學習時(自身能力與挑戰互相協調),這是一種流的狀態,但為期太久時,人就開始覺得無聊,厭倦了,所以最好的學習成果就是讓自己有階段性的挑戰,當然弱困難度太高,這樣就反其道而行了..

情境壓力
大家都知道在適時的壓力下做事,真的會非常有效率,但重點卻提到了原始的生存機制"腎上腺素"。
的確,當遇到緊急事情時會分泌腎上腺素,使人們,動物會有做出超乎潛力的能力,
但其實腎上腺素會讓抑制學習能力,所以要知道怎麼去消除腎上腺素-運動阿,放鬆心情啊,深呼吸阿...
當腎上腺素減少後,腦袋就會比較靈光了。

適合的學習能力
你是聽覺,視覺,還是做中學,感覺?若知道你是哪種,對於學習也有很大幫助。

瀑布練習
利用想像力讓自己休息一下。

最後是一些增強記憶力的方法,最主要是用聯想圖形的方式,這樣比較好吸收,比較快,但我想,
記憶力這麼好除了考試工作很好用吧!若失戀了,記憶力還是這麼強,不就很痛苦?!

所以應該也有個方法叫做遺忘力的方法之類吧!

人生的目標
最後書中也有提到人生的目標:工作成就,家人朋友,自我肯定提升。
怎麼去定目標,你有目標後,才不會覺得每天一直上網聊天打屁看電影是多嚜愜意輕鬆的合理作為,
一日,一周,一月,一年,五年。
啊,說實在的我真的忘記我的目標了,沒有好好寫下來(must write it down ),真的就忘了,變成空想,可是那些目標,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真的很想要去實現他,
要訂個人生目標也不是一見簡單的事

哈哈!好物!謝謝菲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ttydog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